Lillian

每个男人,都希望他生命中有两个女人:白蛇和青蛇。同期的,相间的,点缀他荒芜的命运。——只是,当他得到白蛇,她渐渐成了朱门旁惨白的余灰;那青蛇,却是树顶青翠欲滴爽脆刮辣的嫩叶子。到他得了青蛇,她反是百子柜中闷绿的山草药;而白蛇,抬尽了头方见天际皑皑飘飞柔情万缕新雪花。
每个女人,也希望她生命中有两个男人:许仙和法海。是的,法海是用尽千方百计博他偶一欢心的金漆神像,生世位候他稍假词色,仰之弥高;许仙是依依挽手,细细画眉的美少年,给你讲最好听的话语来熨帖心灵。——但只因到手了,他没一句话说得准,没一个动作硬朗。万一法海肯臣眼呢,又嫌他刚强怠慢,不解温柔,枉费心机。——李碧华《青蛇》
不管是书还是电影都是难得的佳作。徐克拍美人确实有一手,能拍出美人的神韵,本来八分的美人在他的镜头下能绽放出十分的光彩。而且徐克喜欢拍美人之间若有似无的暧昧,东方不败里林青霞和王祖贤两大美人缠绵的戏码看得人脸红心跳,但确实够养眼。
白蛇传我只看过三版,赵雅芝版,刘涛版,还有这一版。与其他版本相比,这一版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是以青蛇的视角将情节缓缓地铺开(废话,人家名字就叫青蛇)青蛇从以前的配角上升到了跟白蛇平起平坐,甚至超越白蛇的地位。
先说白蛇,赵雅芝版像贵妇,刘涛版像大家闺秀,都过于端庄。再看青蛇,陈美琪版俏皮可爱,陈紫函版刁钻跋扈。可能这两版本的导演更想突出白蛇和青蛇人性的那面,各版本侧重点不同。白蛇是想成人的,青蛇只是懵懵懂懂地追随姐姐的脚步。
在我看来,这一版是最好的,只用了一个电影的功夫就把白蛇和青蛇的人物特点塑造得非常饱满。再则,妖就是妖,大凡天之所命尤物也,不妖其身,必妖于人。她的眉梢带勾,眼儿带媚,微微上翘的嘴角散发着无声的诱惑,不用刻意忸怩造作,一颦一笑、眼波流转俱是风情。王祖贤和张曼玉做到了,看到电影里白蛇和青蛇出场的那一刻,直想一拍大腿喊一句太对味儿了!白蛇妩媚,青蛇懵懂,但就是跟人不一样,她们的一举一动是带勾儿的,勾得人心头痒痒,可不就是妖吗?
白蛇不甘寂寞,“你看,这里有一丛花,我说最爱的是那一朵。有一个人听见了,他自我身边走过去,慢慢儿摘取,替我插戴起来,哎!这真是人生难以形容的乐趣。”我最喜欢的,还是那个没心没肺,天真莽撞的青蛇:“那与我无关的故事,他人的伤心史,册籍上的艳屑。真的,有什么好听?我最大的快乐是吃饱了睡,睡饱了吃。五百年不变。”“在这六桥烟柳、苏堤春晓的辰光,我不明白,一条蛇还有什么心事?”当小青流下了第一滴眼泪,她以往的无忧无虑已一去不复返,何必成人呢?

评论(13)

热度(536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